一張壞掉的圓凳,橫撐斷了一根,榫孔鬆脫,被棄置很久一直沒人認領,於是阿米將它帶了回來。

IMG_8946a.JPG

 

首先將它拆解,因為榫孔鬆脫照成搖晃,於是前人幫它補了鐵釘,但是沒有上膠,一般遇到鬆動現象,只要拆解開來重新上膠或塞木楔夾它一個晚上就能再用很久。

不過這張圓凳的確是很有歷史椅面都變形了,拆解的時後小心別傷及木料,溫柔的暴力相向,這需要一丁點體貼的關愛。 

IMG_8953a.JPG 

 

檢視過後發現只缺了一支橫撐,利用另一根完好橫撐當板型複製,師傅示範一般沒有電動工具拿美工刀或鑿刀修整的方式。

IMG_8957a.JPG 

 

強米自己做。

IMG_8967a.JPG

 

接著試組裝,旁邊喝水的大嬸很悠閒。組裝過程遇到了一點狀況,因為是早期粗製的手工椅,榫孔有對應關係,拆解前記得先做記號,後來是根據塗裝痕跡做位置判斷解決。

IMG_8961a.JPG

 

補好的狀況,原本製作就有高低差,也可能是椅腳變形的關係導致隆起。

IMG_8969a.JPG  

 

最後全面上膠夾具伺候,中間隆起的部分也塞了木楔硬是塞回去固定,最好是夾個一天讓白膠乾透會比較牢固。 

IMG_8974a.JPG

 

 

最後將修補過的部位塗裝染色就大工告成!! 

IMG_8975a.JPG  

 

每周六為舊事朋友日,歡迎大家享受假日木工趣,空間器具有限,以不超過五人為限,歡迎事先預約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壞圓凳 朋友日 假日木工
    全站熱搜

    舊舊-舊事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