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呼啊!!我一架椅子, 被我的卡撐坐一下裂開了,你甘有通給哇修理!!" 鄰居阿嬤帶著小凳前來自嘲的說著,這是款常見的實木矮凳,椅面由較厚的實木板拼接而成,一般平價的傢俱木工廠礙於成本考量,會選用相對便宜的接著劑,久了容易老化失去作用,其實只要重新上膠夾個一天就能再用很久,這次請我們小助理哲涵協助示範。

 

首先檢視斷面的狀況,如果沒有嚴重的撕裂傷,可以就原本木紋紋理拼接回去,建議不要磨,這樣才能夠有卡榫般的接合效果,也比較不容易因尺寸上的誤差而扭曲變形。

IMG_9855a.JPG\

 

上膠之後夾緊,一般白膠的接著力對木頭來說已經足夠。不過快速夾不能像圖中這樣使用,它的脖子使不上力。

IMG_9866a.JPG

 

乾了之後針對不平整的部位磨平。因為阿嬤授權自由發揮,就讓哲涵順便練習去漆重新塗裝。

IMG_9871a.JPG

 

椅面處理完後檢視整體狀況,發現椅腳的接合處也都有鬆動的現象,拆開來重新上膠夾緊。爆出來的膠一定要擦乾淨,光是附著在表面沒有接合做用,同時會影響塗裝。

IMG_9879a.JPG

 

染了咖啡柚。

IMG_9998a.JPG

 

最後小助理幫它畫上兩隻福蝶,阿嬤說"哀呦!!嘎哇沖嘎加水~進猴喔!!謝謝啦!!"。

IMG_0104a.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矮凳 修理
    全站熱搜

    舊舊-舊事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