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皮板:

木皮是因應近年木材大量砍伐,且原木生長速度緩慢,導致原木數量日漸稀少,而價格愈趨昂貴之下,所衍生出的建材產品。因為木材具有自然溫雅的氣質,且其紋理與色澤都能讓人感受到愉悅,所以在裝潢建材上,木材一直都佔有相當的地位;因此將原木木材鋸切成薄片,再黏貼於木料的表面,取其原木自然紋理及視覺效果的木皮,因其價格遠較原木便宜,使用廣泛,近年來在裝潢建材市場上也為大量採用。較早期木皮使用於裝潢時,是以木皮的紋路與色澤分類後,再將鋸切刨好的木皮黏貼於木料板上,經過燙平、磨平之後進行施作,需要相當多的工時與人力;隨著工藝技術的進步,木皮板及塗裝板的誕生便大大地改良了原本舊式工法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木皮板是將木皮完成黏貼工序後,以半成品的方式提供施工者直接依施作面積、形狀裁切適當後直接施作;塗裝板是經過塗漆、烤漆、烘乾、磨光、上表面漆等多項多次的工法,較一般木皮板更耐磨、耐燃,是昂貴的原木木料以外的好選擇。(節錄自台灣裝潢網)

IMG_3047s.JPG  

 

工坊合作的木皮板加工廠希望打造一間與客戶洽談的專業樣板室,於是師傅利用先前回收的木皮板剩料製作。

首先製作隔間櫃,使用回收來的門片與門框製作,這裡可以看見裡面包覆的是瓦楞紙,並不是偷工減料,而是這種大尺寸門片必須夠輕才好使用,也比較不容易變形。

IMG_2822s.JPG

 

門框拿來做櫃腳,四根同時施做節省放樣時間。 

IMG_2823s.JPG

 

用手提圓鋸機切出溝槽,像樑柱較大根的榫孔也是類似的製作方式。

IMG_2829s.JPG

 

用鑿刀修整。 

IMG_2835s.JPG

 

組裝完成,一點都不特別。

1385440_698233553522658_787656399_n.jpg

 

接著再製作一面牆板帶至現場組裝,盡量減少現場加工的需求是未來裝修業低噪音低汙染的趨勢,這裡可以看見使用角材也是回收來的松木線板。

IMG_2917s.JPG

 

用木皮板拼貼地板,師傅並沒有特別挑選指定顏色,只分為深淺兩種,每次製作拼貼樣式時總會思考,如果是一般師傅會怎麼做,要怎麼讓他們不用傷腦能夠輕鬆簡單的完成作業,畢竟不是每個木工師傅都有美感,像美麗華大食代那麼大範圍面積的木門拼貼天花,如果設計師手拉手指揮組裝肯定無法即時完工,所以我想可能就只提供一個色彩方向,跳色,以相近色不並列為原則亂拼,最後設計師再針對不滿意的部分修正。 

IMG_2931s.JPG

 

這裡也沒有特地去抓垂直水平,回收來的樣板尺寸也沒修正,就亂貼最後用批土調成黑色填縫。

IMG_2935s.JPG

 

隔間櫃組裝完成後拼貼馬賽克木皮板與曲線格柵。

IMG_2945s.JPG  

 

做法是在木皮板上備膠,備膠指的是刮上白膠放製乾燥之後在欲貼合底材上佈上新膠,利用白膠吸水的特性加強黏著性,接著裁切成適當的尺寸貼合,不需要釘。

IMG_2967s.JPG

 

整個感覺變的很活潑,實木皮的典雅色調讓整體感覺不至於煩躁。

IMG_2973s.JPG

 

1分夾板的柔軟度很容易塑型,這部分也是亂釘曲度靠的是感覺,反而有種視覺上的變化。

IMG_2977s.JPG

 

廣告看板的架設。

IMG_2984s.JPG 

 

盡量打亂樣式的排列,反而能夠建立秩序,施做上也比較容易,這些圖看的還不是很明顯,其實師傅求快尺寸都抓個大概而已,拼起來多少有些不整齊,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樣貌同樣很有規律,數大便的魅力在此,這也是為什麼看畫總是會希望觀眾退遠一點,用心感受別盯著細節吹毛求疵。

IMG_3017s.JPG

 

就只是佈膠後一直黏上去而已,木皮板厚度不是問題,怕太重底部稱不住打了兩根蚊釘,膠乾掉就沒差了,施做1坪從備料加工到完成最少要半天,實在不輕鬆。

IMG_3016s.JPG

 

空間扭曲了~~~

IMG_3009s.JPG

  

背面同樣是亂釘,1分夾板很柔軟可以自由變化曲度,有種曲木技術也是像這樣一片一片薄木片膠合而成,久了就定形了。

IMG_2994s.JPG

 

同樣選用深淺對比,寬度大小隨興,數大便是美,通通給它釘上去就對了。

 IMG_2999s.JPG

 

格柵可以產生視覺上的遮蔽效果,同時能保有空間的開放感,讓光線穿透。 

IMG_3007s.JPG 

 

下班前將地板做上漆膜保護,摻一點黑色精統一色調,木皮板貼地板的缺點可能是耐磨性差,漆膜要夠厚,滿適合短期商空鋪設,比起磁磚大理石與一成不變的木地板來說,他容易加工變化維修的特性應該會很受歡迎,而且便宜。

IMG_3032s.JPG

 

這裡可以看見師傅鋪設的木皮板大小長度不一,這些都不影響完工後的視覺效果,數大便是美。 

IMG_3038s.JPG

  

地板是空間的靈魂這點真的無庸置疑,旁邊不管放什麼都跟著高貴起來了。

IMG_3045s.JPG

 

拼貼的要求不高,需要的是時間與夠多的材料集合。 

IMG_3047s.JPG  

arrow
arrow

    舊舊-舊事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