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的美少女插畫收藏買回來放了很久,一直想幫她做個時髦的框搭配,昨晚翻閱"Yoshitomo NARA From the Depth of My Drawer" 注意到畫框材質,使用簡單的實木厚框好看。

7IMG_3425s.JPG  

 

首先準備一片底板,這裡在畫的邊框多加了4cm,

一片壓克力防塵,壓克力尺寸以邊框內尺寸+16mm,铣深度8mm左右溝槽比較不容易脫落,

一塊棧板,奈良美智使用的應該是松木,手邊只有杉木棧板,板厚隨便這裡選用15mm,裁切畫框所需的大約長度,5cm寬, 框尺寸的計算以底板尺寸各減1cm加上兩片板厚,比如寬36-1+(15mmx2),就是你切45度斜角拼接要取的長度,當然要多一點,切斜角修整用。1cm是為了固定底板用,四邊各含5mm。

IMG_3236s.JPG

 

進行邊框加工,切斜角取出長度,沒有角度切斷機,可以去買現成手鋸用45度斜角鋸切治具,將鋸片調整至所需的深度鋸切洗溝槽鑲嵌。

IMG_3245s.JPG

 

接著上白膠固定畫框,師傅很隨性的直接打釘子,就算客人想要我也建議這麼做,想要精緻建議去找專業裱框,我們沒有能夠量產的機器,框是為了襯托畫的存在,木棧板就算變形髒污,也無損畫帶給觀者的魅力。

IMG_3250s.JPG

 

用破迫緊帶固定等膠乾。

IMG_3247s.JPG

 

 

最後裝上畫框五金就完成了。

IMG_3251S.JPG

 

簡單的實木畫框,感覺比線板框高級多了。

IMG_3258S.JPG  

 

回家忍不住想現寶,於是辦了一個小小收藏展。

95IMG_3438s.JPG

 

這幅畫叫"純真",插畫家何大栗揮別少女時代的作品。

93IMG_3396s.JPG

 

左邊的五色鳥也是另一位美少女設計師的課堂習作,這是一盞裝LED的小夜燈。 

91IMG_3418s.JPG

 

畫框上的俄羅斯人偶是師傅以前從天才陳皮手上騙來的,她有像席勒般痛苦扭曲的腦袋,很讓人妒嫉。 

6IMG_3424s.JPG

 

JAN SAUDEK的海報是下一個要裱框的物件,之前攝影展從參展的北京藝廊購入,在書上有看見一款舊框很漂亮。 

4IMG_3373s.JPG   

arrow
arrow

    舊舊-舊事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