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裝飾,應該可以簡化成一種包覆行為,像美女的彩妝,繪畫的塗料,透過包裝藏拙的方式,呈現出美感體驗。

 

那天業主帶來一張設計圖,希望能製做這類長桌,除了要求尺寸之外其他自由發揮,於是使用拼貼面板的方式製作,專櫃愛用的做法,花小錢也能享受實木質感,這也是能夠輕鬆DIY的方式。

IMG_6609a.JPG

 

首先按照尺寸做出包覆結構,整整用掉一塊6分夾板,記得要扣掉包材尺寸。

IMG_6402a.JPG

 

 

接著用強力膠雙面佈膠,靜置20分鐘不黏手的狀態之後貼合,用鐵鎚墊一塊木板敲打緊實。為了凸顯木紋貼完後用火烤過。

IMG_6419a.JPG

 

 

染成喜歡的顏色,這裡是胡桃+柚木。

IMG_6425aa.JPG

 

桌腳試著做咖啡紅的顏色,一條條是大剖痕跡,未經刨平處理過的實木板材都會有,很適合做舊效果。

IMG_6432a.JPG

 

組裝完成,由於兩支腳獨立,不容易固定,所以在桌面底下做了方盒,類似卡榫效果,增加穩定強度。 

IMG_6448a.JPG

  

由於烤過的板子有些微翹曲,業主看了之後希望桌面能夠更加平整,於是又做了一張,這次改用鋼刷搭配典雅的桌面色調。

IMG_6616a.JPG   

 

做的過程一直在思索訂價收費的問題,如何在客戶滿意的同時又不讓自己掉眼淚,後來發現原來所謂的職人,不過是投資專業技術與機器設備來賺取微薄薪資的工匠,就像做餐飲的朋友,一大早去買菜洗菜滾湯備料,做完買賣收拾清潔洗鍋碗瓢盆洗抹布,吃完飯之後繼續洗菜滾湯備料,一忙忙到很晚,大家都以為他們很好賺,自己去經營之後才發現苦不堪言,心酸無耐。 

延伸閱讀 _ 舊事拼貼桌面

http://theolddeco.pixnet.net/blog/post/1084451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木 長桌
    全站熱搜

    舊舊-舊事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