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現場幫客人做餐具櫃的仿舊塗裝,因為之前的塗裝師傅只會調一種紅咖啡色,請我們幫忙。

由於現場傢俱已進場,不宜噴塗或使用氣動研磨工具,只能以純手工打造。

 

首先做遮蔽,將可能不小心回到的地方通通包起來,地板上貼養身膠帶確保擁有足夠的工作空間(養身膠帶黏性強,記得先貼一層較不黏的遮蔽紙膠帶,才不會傷到被黏著物的漆面。)

IMG_8583a.JPG

 

接著將較深的咖啡色刷白打底,以便能增加色彩的飽和度,由於手工現場施作時間有限,採乾刷多層上色的方式,這樣能堆疊出細緻的紋理效果,一般牆面沒有刷痕的施做也是將塗料稀釋分兩三次上色。

塗裝前先檢視被塗物的表面狀況,太光滑得先磨過增加附著力 。

IMG_8587a.JPG

 

接著依客人指定顏色現場調配,一般塗裝師傅不願意這麼做,因為必須準備大量備用塗料與材料,這次因為業主很急,沒時間挑色樣,我們家師傅只要紅黃藍黑白就能調出大部分顏色,還是背了兩大袋...。

IMG_8588a.JPG

 

雙色做法通常比較搞剛,刷完了咖啡色待乾貼上遮蔽,刷櫃體的白色。

IMG_8598a.JPG

 

接著用砂紙磨出使用痕跡,割出背板的拼接紋路,因為用的是一分夾板不敢割太深。

IMG_8600a.JPG

 

全面刷上仿古漆之後擦掉。

IMG_8601a.JPG

 

 

轉角的縫細是不能錯過表現的細節。

IMG_8606a.JPG

 

最後用亞麻仁油把太多的仿古漆擦掉,就變成有在保養的舊物感覺,在這張圖發現,深度不足的木做櫃體只要在邊邊加上陰影就會變的立體。

IMG_8610a.JPG

 

做這張櫃子整整用掉了12個小時,純手工實在不輕鬆,沒能來的及協助處裡地上那條收邊速力康,實在歹勢。

IMG_8612a.JPG

      

arrow
arrow

    舊舊-舊事創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